DSY

all凯 可拆不可逆

【昊凯】破晓 16

“事情很明显。”刘昊然举起手中的雷管,“地雷,TNT,要不就是情报出了错,要不就是行动发生了泄露。”

这话中的意思呼之欲出,张一山捡起刚刚被刘昊然放在一边的炸药,看了眼,又放下。

“我明白。”

王俊凯站在原地,两位处长的话外音令他后背寒毛直立,只是面上没有什么不同。

“嗯。我知道我这么说逾越,只是这一次的后果过于严重,要不是弟兄们经历过上一次爆炸有所警惕,那么这些炸药就会在这种地方发生爆炸,这后果不堪设想。一山,这些话确实不该我说,如果冒犯了,抱歉。”

张一山叹口气:“没有,昊然,这次错在我。”

刘昊然把雷管放在一边的桌子上:“我的任务已经完成,一会就先带我的人回去了,你们自己小心。”

张一山点点头没有说话。

刘昊然挥了挥手示意手下跟他离开,经过张一山身边的时候,又停下。

“你需要好好考量一下,问题出在情报来源,还是出在执行者。最近类似的事接二连三,一山,你真的不能再拖了。”

“你放心。”张一山开口,“我会严查。”

刘昊然点点头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张一山攥紧着拳头,神情难得的沉重,等刘昊然离开,又开口问。

“屋子里都查过了?”

“都查过了。”王俊凯道,“很干净,没留下任何痕迹。我想,从共党得知消息到逃跑,应该有充足的时间准备。”

“在这里设个侦查点。”

“我明白,刚刚已经让顾阳去安排了。”

张一山揉了揉脸:“你先回局里吧,让董处长查一下这附近的通讯记录。”

王俊凯犹豫了一下,然后应了声好。

他离开的时候张一山依然蹲在原地,似乎仍在端详那个炸药,但王俊凯知道不是。

他知道张一山反常的原因。

除了张一山自己之外,这次行动只有三个人知道,也只有三个人有能力提前这么久泄露消息,给共党留如此充足的时间逃跑。

一个是那个埋在党中央的卧底,一个是顾阳,还有一个是他。

无论哪一个,都是张一山尤其信任的人。

王俊凯垂了垂眼,离开了。

 

 

这时候还早,王俊凯估摸着这个点董子健还没来上班,去也是白去,就没有直接回上海站,而是去牛排店拐了个弯。

服务员看到王俊凯之后立刻笑脸迎了上来:“先生您这么早啊,我们刚开业呢。”

“昨晚加了班,”王俊凯笑着揉了揉眼睛,“来点最快的吧,一会还得去工作。”

“好嘞。”

王俊凯在门口抽了张报纸,照例挑了个靠墙的位置坐下,开始看报。

不久,服务生走上前,拿起王俊凯面前的空杯子,往里倒水。

王俊凯头也不抬,轻声道:“那本书买到了吗?”

服务生手中动作没停,一片柠檬从壶里顺着水来到杯中。

“花了点工夫。就放在我那儿,你随时可以来看。”

“刚刚出了奇怪的事,”王俊凯将报纸翻过一页,“我还没有想明白发生了什么,但总之,张一山一定会开始怀疑我。之前一次情况紧急,我无奈带行动处长刘昊然来过这里,现在想想还是过于冒险。你找个机会,暂时先转移到备用联络站,连同那本书一起。”

“我不明白,”服务生把水杯放到王俊凯面前,“我翻过那本书,讲的是近代兵器构造原理,张一山感兴趣也是平常,你为何如此看重?”

“那本书位置隐蔽,不让人看到书名,这是其一;张一山性格敬业,不会在工作时间做无关的事,这是其二;总务处账本上没有任何关于这本书的记录,这是其三。”

王俊凯拿起水杯放到嘴边,一口饮了一半。

“如果我的直觉没错,这本书应该是我们调查零计划最直接的突破口。”

 

 

门被象征性地咚咚敲了两下,没等里面的人应声,董子健便推开了门快步走了进来。

张一山放下手头的工作:“查到了?”

“查到了。”董子健一面把手上的笔记本摊给张一山看,一面甩开一张地图,“接到过电话。昨天傍晚六点二十分,用的公共电话亭。”

手指在地图上敲了两下:“这个位置。”

手指的位置是一个人流密集的地方,挨近餐馆和影院,俗话说最危险的地方也最安全,共党特工选择在这个地方传递情报也并不奇怪。

但这里……

张一山猛地站起身。

被他忽然的情绪变化吓了一跳,董子健懵懵的:“你怎么了?是想到了什么吗?”

张一山呼吸有些急促,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后闭着眼缓了缓气。

“……没有。你去忙吧,接下来交给我就好。”

张一山尽量使自己的语调平和下来,紧蹙的眉头却始终没有放松,即使如他这般多年的资深特工这会也掩不住此时极度波动的情绪,震惊与难以置信全部都写在了脸上。

董子健虽然心下疑惑,但也多少懂得规矩,不再多问。

“行,那我先回办公室了。你有事再吱声。”

 

等董子健关上门,张一山目光依然紧紧锁定在董子健刚才所指的那个地方。

他拿来放在桌边的一份文件,翻开,找到最后的那一页。

白纸黑字清清楚楚。

“……5:30,与刘处长、王组长聚会白云影院……6:10,离开座位,似不适。6:40,顾回。”

他的目光又移向上海市地图,用笔画了两个圈。

白云电影院,公用电话亭。

他拿出标尺。距离,50米。

他合上文件。文件的封面上用行楷写着两个大字:

顾阳。

张一山放下笔,拨通电话。语调平静毫无波澜,却如海啸前的沉淀一样恐怖,又黑暗。

“严密监视顾阳,从现在起他不能离开军统局半步。”

 

 

王俊凯昨天没怎么睡,这会实在困得慌,趴在桌上补眠补得正舒服,忽然被人摇醒。

他迷迷糊糊睁开眼,揉着眼睛看向正喊他起来的小士兵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王组长,张处长叫您过去。”

“……啊,哦。”

王俊凯打了个哈欠,又抹了抹脸让自己清醒一些。

“您快些吧?我看处长心情不好。”

“……行,知道了。”

王俊凯整了整衣领,心下奇怪张一山这会怎么就忽然心情不好了,但也没多问。

“在处长办公室吗?”

“不是。刘处长办公室。”

 

 

刘昊然办公室里气氛难得沉重,张一山抱着臂靠在桌上,本就严肃的脸这会面无表情更显得阴森。王俊凯推门的时候被这气压吓得有点懵,连呼吸都不敢大声,只敢小声打报告。

“张处长,刘处长……”

张一山点了点头没有应答。王俊凯站在那里有些不知所措,好在刘昊然及时笑了一下:“俊凯,坐吧。”

王俊凯没敢动,就往张一山那边看。

张一山忽然开口,一句话直入主题:“你昨天下午跟顾阳和刘处长去看电影了?”

想不明白他为何忽然问这个,王俊凯只好如实答道:“……是。”

“顾阳怎么了?”

王俊凯心里忽然涌起不安。

“您说的是……?”

“他离开座位,干什么去了?”

“哦,那个。”王俊凯诚实道,“他说他不舒服,要方便。”

刘昊然摇摇头:“都跟你说了是这样,你还不信我,非得把人喊过来问。俊凯昨晚加班你也不让他休息休息。顾阳到底怎么了?”

张一山没有接话,又看着王俊凯继续问:“他什么时候走,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

“这……我倒是不记得了。不过电影开场是五点四十五分,他去的时候在播训练营的场景,回来的时候在播电影中的第三次战争场景,我只记得这些,您可以查一下。”

刘昊然啧啧赞叹:“不愧是一山最赏识的部下,这些都记得清楚,我就不行。对,确实是这样,我记得顾阳回来的时候俊凯都快看哭了。”

“……”王俊凯有种被戳破的丢脸,又忍不住反驳,“我没……”

“好了。”张一山显然没有心情看他们开玩笑,“跟我走。”

王俊凯赶紧跟上他的脚步:“有什么任务吗?”

张一山头也不回。

“审顾阳。”

 

 


评论(13)
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