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Y

all凯 可拆不可逆

【昊凯】破晓 14

(ps:这个电影确实存在,但剧情是我瞎编的)

一杯咖啡下去,又买了块面包填肚子,胃里还算舒服。

刘昊然时间掐得挺准,三人走进影院的时候,白幕上的光堪堪亮起来,正播出北京电影制片厂开头的画面。

刘昊然微微偏过头,轻声对后面的王俊凯道:“左边最靠内的位置,你跟紧我就好。”

王俊凯本就和刘昊然挨得近,鼻尖刚好贴着他的肩头处,刘昊然回头的瞬间两人气息更加贴近,加上为了不打扰到人,刘昊然特意把声音压得很低,有点浑厚又有点沙哑。

王俊凯脸有些热,好在灯光昏暗不会被注意。他抿了抿嘴,乖巧地说了声嗯。

顾阳一直默默地跟在最后,于是三人坐下的时候,王俊凯就自然而然地坐在了中间。白幕上的画面有一些噪点和晃动,炮火声开始响起来,一颗子弹正中刚刚升起的国军军旗,一批一批冲上前的战士被飞来的榴弹炸倒在地。观众看不清血的颜色,却能看到生命的消亡,战争的残忍如此直白且清晰。

王俊凯不自然地绞着手指。

他不是没有杀过人,他曾经亲手把一颗子弹嵌进冯鑫的脑门,然后收获了赞扬与褒奖。他如此正义地终结了一个人的生命,因为那个人是共产党。

直接或间接地杀人给他带来了多少荣耀。以至于此时看到鲜血心存不忍都显得荒谬。

“这会儿你应该还在日本读书吧。”

王俊凯之前思绪乱飞,忽然被搭话愣了一下,这才反应过来刘昊然说的是电影里的时间。

“……是。那段时间虽然没有人说什么,但我自己心里还是有点难受。所以我回国后,就立刻决定了要来这里。”

“挺好的。其实你不必有什么负担,出国深造后再回来,比起我这种没出去过的,其实是对祖国更大的贡献。”

“您别这么说。”王俊凯轻声道,“以前我也这么想,但渐渐才发现,还是做对的事更重要。”

子弹与炮火的灯光映在王俊凯的脸上忽明忽暗,小朋友过长的睫毛此时还能透着光。

刘昊然开口:“那你说说,什么是对的事?”

那语气像极了一个长官对下属的考验,王俊凯转过头,轻笑道:“当然是听长官的话,不叛国。多少人从国外留学回来,最后做了叛徒。”

刘昊然轻笑了一声,然后把脸转了回去。

“看电影吧,年轻人多了解了解历史,有好处。”

 

新式的美军飞机在画面上穿梭,训练营中的士兵在泥浆中跌到又爬起,一口外语的教官举着枪支,对着那些倒地不起的学员破口大骂。王俊凯忽然察觉到右边有些异常,转过头,就看到顾阳的额头有些湿润,透过反光也能看到他脸色发白,神情有些难以掩饰的痛苦。

“怎么了?”

顾阳本来靠在椅背上,闻言稍微直了直身子,手抚到自己的腹部。

“我没事,忽然有些腹痛。凯哥,麻烦你帮我和刘处长说一下,我可能需要方便。”

王俊凯有些奇怪,但还是应了声好。

“那快去吧。要是再不舒服,就去药房开点药,早点回去休息。现在非常时期,还是不要耽误明天的行动比较好。”

王俊凯真诚的话令顾阳有些感激,道了谢之后才慢慢起身。

顾阳离开的时候被刘昊然察觉到了动静,他转过头,看到顾阳半弓着身子离开的背影。

“他出什么事了?”

“哦,他说有些腹痛,需要方便。”

 

军号声响起,行列整齐的军用飞机在空中盘旋,国军的军旗在尘土中飞扬,伴随着冲锋号角。所有人为了同一个目标向前冲锋,身上是弹痕与鲜血。疼痛与恐惧,这些生理情绪在战场上都如此渺小,只有一个念头贯穿始终,站起来,举起枪,把敌人杀死。

爱国情绪在这种时候尤其容易被触发。王俊凯鼻尖有些酸,好在顾阳回来的动静及时打断了他的感性。

他清了下嗓子:“好点了吗?”

“好点了。”顾阳摸了摸肚子,“明天的行动应该不妨事。”

王俊凯嗯了一声:“那就好。要是再不舒服就找时间去看看医生,落下病根可不好。”

“你说的对,”顾阳道,“今天很奇怪,我以前从来不这样。”

“说起来,你参加过抗战吗?”

白幕上的日军与国军交战得火热,一辆坦克从士兵的身上碾过去。

顾阳道:“参加过,以前张处长在前线的时候,我是他的警卫员。”

在战火纷飞的泥坑中共度生死,然后回到后方相互怀疑。王俊凯摇了摇头,这句话在胸口过了一遍,最后还是没有说出口。

很正的一部电影,最后日军终于缴械投降,那几个曾被炮火轰进医院,在生死边缘徘徊过的国军军官站在那里接受日军的敬礼。画面变暗,片尾的音乐响起,北京电影制片厂这几个字重新出现在幕布上,这会儿才开始有人站起来离开。

出去的时候太阳正要落山,顾阳说想拐弯去一趟药店,吃点药放心一些,也防止第二天的行动出意外,就没有跟刘昊然和王俊凯同路。

两人并肩走在回去的路上,不远处的酒馆里,小二正收拾着桌子准备打烊。油灯被一盏一盏地吹灭,一片叶子在前方掉下来。

刘昊然开口:“怎么样,心情好点了吗?”

“嗯?”

刘昊然轻笑:“你前段时间心情不佳,出来放松一下有没有好一点?”

这个点的街道不像下午那么热闹,只剩下电影院散场后的稀稀拉拉的人流。

王俊凯低下头:“谢谢。”

刘昊然抬手揉了揉王俊凯的头发:“回去就休息吧,明天的行动注意安全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正是黄昏。王俊凯想起那个他喝得微醺的午夜,刘昊然也是这么跟他走在路上,跟他聊日本。彼时他脑子乱七八糟,还很大胆地说要带着长官去看樱花。

眼前是温文尔雅、谈吐得体的国军军官,他见过刘昊然拿枪的样子,但还没真正见过他杀人的样子。

“刘处长,您参加过抗战吗?”

刘昊然笑道:“怎么又忘了。刚刚不是说了,在外面叫我昊然。”

“……”王俊凯低下头,声音如蚊子叫,“这我可不敢。”

刘昊然笑笑,也不再勉强,回答道:“参加过。我41年才被调来的后方,之前在前线打了四年的仗。”

“打仗是什么感觉?”

“你应该知道的。你经常出任务,其实那也是打仗。”

“不一样。”王俊凯道,“我不会在最前面,可是打仗的时候,每个人都在最前面。”

果然还是个小孩。刘昊然想。就像所有小孩子一样,对战争怀有难以言喻的热情与好奇,过分勇敢又过分单纯。

这真是很危险。

“其实没有什么感觉,”刘昊然道,“或者说是来不及有什么感觉,就是想着要把敌人给杀了。”

“那……”王俊凯迟疑了一下,还是问,“如果可以选,您更想在后方还是在前线?”

问完之后他又觉得自己多嘴。这其实没什么值得问,因为他已经能预见刘昊然的回答,无非就是,没有什么个人喜好,一切听从党国的安排。正如刘昊然一直以来的样子,温和亲善又滴水不漏。

刘昊然果然是这么回答的。

王俊凯没有再追问,生硬地转了话题:“那您以前的战友呢?现在还联系吗?”

刘昊然微笑道:“有的还联系,有的去了不同的后方机关,就不能联系了。”

最后两人在一个岔路口分手,刘昊然看着一身笔挺军装的小朋友离开的背影,轻轻摇了摇头。

其实更喜欢在前线。他想,王俊凯说得对,最重要的是做对的事。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