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Y

all凯 可拆不可逆

【昊凯】破晓 13

这阵子各部门的工作相继告一段落,食堂总算又变得拥挤了起来。刘昊然打完饭,朝几个跟他打招呼的小职员微笑着点完头,抬头便看到拿着碗饭伸着脖子找座位的王俊凯。

“好久没见了,最近工作还忙吗?”

王俊凯本正端着碗饭四处张望,闻言回过头,看清来人之后露出个笑。

“是刘处长呀。最近倒是挺轻松,没什么太多的事儿了。”

有阵子没见了,刘昊然仔细地端详着王俊凯的脸,他前段时间由于劳累而偏黄的面色红润了起来,眼下的乌青淡了许多,脸颊看着也胖了些,刘昊然看着他圆圆的苹果肌,心想,这样的脸捏起来应该手感很好。

他被自己莫名其妙的想法吓了一跳,连忙正色。

“看得出来你最近应该是清闲些了,脸色都好了很多。一起?”

“好呀。哎对了刘处长,我刚好有件公事要找您,我们明天凌晨的行动,又得麻烦问您借人了。”

刘昊然心下一动。

明天凌晨。

这个时间点。

“……首长将那批卧底嫌疑人分成两组,各泄露了一个任务,一个是下周城郊的交通站要负责接一位新到上海的同志,另一个是四天后的晚上要把一批同志转移出上海……”

那批需要转移的同志已经在前几天离开了上海,这是情报处的任务,又是需要问他借人,那么,最有可能的,就是要去劫那个交通站护送的人。

想通了这些,刘昊然如常地微笑了一下:“我就知道,你们处永远都闲不下来。一会吃完饭,你跟我去办公室拿下花名册。”

今天食堂难得的人多,张望半天竟也难找到个落脚地,刘昊然走了两步,却忽然看到个角落反常地空了圈位置。

一个少尉军官缩在那里默默地吃着饭,哪怕离他最近的人也保持着明显的疏远距离,食堂处处都很拥挤,那地方就显得冷清得突兀。

“那是顾阳?”

顺着刘昊然的目光看过去,王俊凯看到了他那个坐在角落里的同僚。

“嗯,是他。最近我们处搜集到的所有的关于卧底的线索都指向他,大家为了避嫌,就不愿意跟他一道。”

刘昊然轻笑:“你们这样也太不仗义了。”

王俊凯轻轻叹气:“我们也是没办法,张处长又不像您这么好亲近好说话,您也说过军统这地方危险,大家当然是明哲保身为上。”

听到王俊凯对自己的形容,刘昊然先是惊讶了一下,随即莫名的情绪在心里发芽,耳朵竟热了一热。

他轻咳一声掩饰自己的失态:“咱们就坐那儿吧,也没别的空位了。跟我一起,你们张处长也不会说什么。”

王俊凯嗯了一声:“那也好。”

 

“顾阳。”

默默低头扒饭的顾阳早已习惯了大家的冷落,冷不防听见有人叫自己名字,惊讶地抬起头,就看到刘昊然处长自然地坐到了自己对面。

他能感觉到周围有人往自己这里看过来。

坐在刘昊然旁边的是王俊凯,他朝自己点了点头,算是打招呼。

张一山个性多疑,像王俊凯顾阳这样的高级别下属,一般不太会借给别人用,因而顾阳也与刘昊然没什么工作上的接触,只在以前听人说过这位处长性格温文尔雅,脾气算是处长中最好的。

他受宠若惊:“刘处长,俊凯。”

刘昊然轻轻笑了一下:“今天的饭怎么样?”

好久没人跟自己搭过话,久违的被同事接纳的感觉使顾阳有些感动。

他咽下口中的饭:“挺,挺好的。”

刘昊然似乎是察觉到他的情绪,安抚道:“最近的事你别太放在心上,大家也不是针对你,清者自清,等你证明了清白,我想大家都会跟你道歉的。”

顾阳轻声道:“我明白。”

“没错,”王俊凯鼓着一边的腮帮子嚼着肉,“再说,大家冷落你,张处长可没冷落你,刚刚他还说,明天凌晨的任务让我们一道去呢。你跟了处长那么久,我想,他肯定也不是真的怀疑你,而是在等着你自证清白。”

顾阳终于绽出一个笑:“谢谢刘处长,谢谢俊凯。你们放心,道理我都明白,我不会把这些放在心上的,我也会一如既往地效忠党国。”

毕竟刘昊然一个长官在这,他俩也并不熟络,因此顾阳依然拘谨,只是气氛显然轻松了很多。

“组织上希望你可以在国民党行动时,尽力保护好相关同志的安全……”

刘昊然忽然想起小张对他说的这句话。

他抬起头,用自己惯常的语调开口。

“你俩今天还加班吗?一会下班后要不一起去看场电影?《还我故乡》,口碑还不错,我请客。”

王俊凯有些惊讶,接着又想到刘昊然这个人向来对人温柔,这会看顾阳情绪不好,想安抚他,又怕尴尬,就拉上他一起,这么想来也没什么不对。

明天四点就要行动,张一山就算严肃了些,到底还是有人性,因此他和顾阳今天都不需要加班。

“我没问题。”王俊凯道。

顾阳受宠若惊:“这,合适吗?”

“有什么不合适。”刘昊然微笑着拍了拍他的肩,“那就这么说定了,五点半,我在电影院门口等你们。”

王俊凯动作顿了一下:“我们不一起去?”

刘昊然闻言,偏过头看他,一双眼笑得弯弯。

“我活干完了,提前下班。”

面前的刘昊然军装笔挺,一只手撑在食堂的桌子上,一只手握着筷子,周围的环境喧闹嘈杂。

可王俊凯脸竟莫名其妙地红了一红。

他移开目光,用筷子去戳面前的红烧肉,轻声说了句哦。

 

 

王俊凯前段时间的工作,要不就是调查进入了死胡同,要不就是已经解决完毕,所以,他最近除了帮张一山整理送上来的资料这些琐碎的活之外,也就没什么别的事要做了。

终于可以准时下班的王俊凯活动了一下脖颈,把东西收拾了一下,就起身去叫顾阳。

其实顾阳和王俊凯本来还算熟络,只是这件事一出,王俊凯为了避嫌也多多少少跟顾阳保持了距离,顾阳敏感聪明不可能没有察觉,这样的情况,再次同行难免有些尴尬。

王俊凯本就性格慢热,不太擅长聊天,只好一面浑身不自在地走在顾阳身边,一面默默想着要是刘昊然在就好了,他好像永远都知道怎么跟人说话。

两个人除了见面打招呼外一直沉默无言,就这么安安静静地走到外面的路口,王俊凯觉得自己快要尴尬到同手同脚了。

他没想到顾阳会突然开口。

“凯哥,你也怀疑我吗?”

王俊凯愣了一下,不过好在尴尬终于被打破,他松了一口气,随后答道。

“其实你也知道的,我们都只是在查线索而已,如果换了你,你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查的。”

“是,是。”顾阳有些自嘲地轻笑了一声。

王俊凯思考了一下,又道:“你……别把这个放在心上,好好完成明天的任务。你要对处长有信心,他不会冤枉好人的。”

顾阳语调平平:“我有信心,当然有。”

随后二人又一次陷入沉默,王俊凯只好无聊地数着步数。

好在电影院不是太远。王俊凯老远就看到刘昊然一身常服,举着张报纸坐在电影院外的一张露天餐桌旁,鼻梁上难得架着的眼镜给他添了些从前没有的书生气。

桌上还放着三杯咖啡,他还是一如既往的细心。

王俊凯长呼一口气,加快了步伐走到刘昊然身边,“刘处长!”

“嗯?”刘昊然放下报纸,看到王俊凯笑眯眯的脸,也忍不住跟着他笑了一下,随后别开眼看了下手表,打趣道,“今天倒是下班准时,不容易。”

“是啊,难得不用加班。”

顾阳跟刘昊然不熟,和长官在一起还是多少有些拘谨,他往前跨了一步:“刘处长。”

笔挺的军姿让刘昊然忍不住笑出虎牙:“既然是出来看电影的,就放松一点。在外面叫我昊然就行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行了,快坐下吧。”

刘昊然坐的是个三人桌,两个椅子挨得比较近,另一个远些,顾阳怕尴尬,便自觉选了远些的那个位置。

王俊凯在刘昊然面前倒是已经没了拘谨,直接拉了椅子坐下:“几点的电影?”

“还有十分钟,先喝点东西吧。”刘昊然笑道,“考虑到你们凌晨还要出任务,我就没买酒,但咖啡我也不太懂,就随便点了,要是不好喝就重新点。”

王俊凯拿起杯子轻轻吹了下气,刘昊然偏过头,从这个角度刚好能看到王俊凯微微嘟起的唇,热咖啡在他轻颤的睫毛上留下一层水汽。

王俊凯喝了一口,抬起头。他偏头的时候刚好与一直盯着他的刘昊然目光相对。刘昊然觉得自己脸颊有点发热,忙移开目光,看向咖啡杯。

“怎么样?”

“您的眼光真好,”王俊凯舔了舔嘴唇,“拿铁不会太苦,也不会影响睡眠,口感又浓厚,其实我一直最喜欢这个。”

刘昊然轻笑了下,忍不住揉了揉王俊凯的头。

小朋友的军装还没来得及换掉,这会举着咖啡杯的样子倒像只馋嘴的小猫儿偷偷穿了大人的衣服,可爱得很。

很奇怪的,以前倒也不会这样,只是这一次,在他的手掌触碰到王俊凯头发的那一瞬间,他的心里忽然变得特别特别柔软,好像能掐出糖水般的甜蜜。

他注意到在自己做这个动作的时候,王俊凯的脸忽然变得很红,他还注意到小朋友一边忍不住嘴角上扬,一边举起杯子挡住自己的表情。

刘昊然觉得自己整个脸颊都开始发热。好在理智使他在事情失控之前及时地收回了手,这才想起自己此行还有别的事情。

他看向坐在自己对面脸色尴尬的顾阳,清咳了声,然后问道:“哎,这咖啡怎么样,合口味吗?我们大概得看完电影才有时间吃饭,先垫垫肚子。”
“嗯,挺好的。谢谢刘……谢谢您。”顾阳想了想还是没法把“昊然”两个字对着长官叫出口,一面说一面又喝了一口以表达礼貌。

刘昊然微笑着看着他:“不用那么客气。”



评论(15)

热度(5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