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Y

all凯 可拆不可逆

【昊凯】破晓 10

试了好久才试出敏感词……

——

王俊凯在深更半夜忽然得知爷爷身患重病的消息。

就在他洗漱完准备休息迎接第二天的疲惫工作的时候,家里的电话忽然打了过来。

如今上海站内部人心惶惶,相互怀疑,王俊凯心知张一山不可能在这个节骨眼准自己的假,去提这件事只会平白招来一堆流言与猜忌。

“那爷爷他,现在怎么样……?”

“你工作忙,脱不开身,娘懂你,也无意拦你。你放心,娘和你爹都能照顾好爷爷,你只要专心做自己想做的事,报效祖国,不必念着我们。”

王俊凯强压下哽咽,从鼻腔里发出一声嗯。

“只是儿子啊,等把共党赶走了,你就多回家看看吧……”

王俊凯握住听筒的手紧了紧,一滴眼泪啪地砸到地上。

 

刘昊然没想到竟能在酒吧碰到王俊凯。小朋友看起来心情很不好,王俊凯向来爱整洁,而此时两个空酒瓶歪横在他面前,却也没心思去动手把它们摆得整齐些,他手上拿着个酒杯,一杯一杯,不停的。

刘昊然不知自己此刻该是什么心情。

为了避免打草惊蛇,他没有大肆调查肉铺,只是让下属装作缠人的买家支走肉铺老板,以便他趁机在外面迅速浏览肉铺近期的账本,并用微型相机记录。

而在那个账本上的一条交易记录,令他激动到近乎颤抖。

冲印相片的时候,他动了些手脚,把那一张藏了起来,小心地放在衣服内侧的口袋里。

那个交易,就发生在吴中出现异常情况的同天下午,而买家是,德云牛排店。

王俊凯那天带他去的那一家。

刘昊然强迫自己冷静一些,以防自己被可能接近真相的狂喜冲昏头脑,毕竟这世间有太多巧合,他必须掌握充足的证据,因为对于知更鸟的判断,他不能出一点点的错。

随后他又去了爆炸案的现场,细细比对了一开始拍摄的照片、现场、以及张一山对爆炸案的猜想,可无论如何都挑不出错。爆炸案发生的时候王俊凯也确实在王大陆家中,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是嫌疑人。

但还是有这种可能性的不是吗,行动正好发生了泄露,共产党嫌疑人正好有了动作,而王俊凯也正好和他有了间接的接触,这一切不能仅用巧合二字来解释。至于爆炸案,像王俊凯这样的物理高材生,一定有能力设下他破解不了的局。

明明已是深夜,刘昊然却觉得自己睡不着,他半是兴奋半是疑惑,需要好好思考自己必须得保护的那个知更鸟到底是谁。

他本想用酒精刺激一下大脑,让自己清醒一些,却没想到那个让自己头疼万分的主人公,就坐在酒吧的吧台旁。

他想了想,还是走过去。

“这么晚还不回去睡觉?”

王俊凯朦朦胧胧地抬起眼,他已经喝得半醉不醉,其实脑子还算清醒,只是反应慢了半拍,愣愣道:“刘处长……”

“一起喝一杯?”

王俊凯垂了垂眼算是默认。

刘昊然喊来服务生添了个酒杯,看着王俊凯替自己斟满,刘昊然看着他因为微醺而泛红的脸,轻声开口。

“是为了工作的事睡不着?”

“……嗯。最近事很多,压力大,很多事都想不明白。”

刘昊然看着他的眼睛,小朋友应该是喝多了,眼睛一直懵懵地半睁着,睫毛又太长,看不清他眼底到底是什么情绪。

“实在累就请假放松放松,去散散步,看看电影。”

“谢谢。”王俊凯终于露出了今晚的第一个笑,托着脑袋看他,“刘处长也是因为工作睡不着吗。”

刘昊然轻笑:“差不多。我刚加完班,来喝点酒放松放松。”

面前坐着个长官,王俊凯更不能放纵自己喝醉,抿了两口就把杯子放下,双手撑着下巴,歪头看向对面的人。

“其实我是心情不好。爷爷生了重病,我却不能回去看他。”

刘昊然惊讶了一下王俊凯的坦诚,其实做特工最忌讳的就是坦诚,王俊凯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。

或许小朋友是实在太累了,被他撞见了两次脆弱的样子,有了破罐破摔的倾诉欲。

刘昊然觉得心里那块软肉被戳了一下。

“也是。最近你们情报处又是零计划,又是卧底,张一山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允许你离开上海。”

王俊凯苦笑了一下,又开始灌酒。

刘昊然实在看不得王俊凯又是难受又是强撑的样子,又不知怎么安慰,只好开玩笑逗他开心。

“你今天还会哭吗?再哭可没地方蹭鼻涕了,之前手帕给了你,你还没有还我。”

王俊凯愣了一下,刘昊然有些惊讶地注意到他耳后竟又更红了几分。

然后小朋友就伸手去掏外衣的口袋,把那块叠得整整齐齐的手帕拿出来,递给他。

“抱歉刘处长,是我忘了。前天真的谢谢你。”

手帕已经被洗好晾干,王俊凯半睁着因为微醺而湿漉漉的眼睛看着他。

刘昊然伸手接过手帕收好,又捏了捏他的肩。

“一定会好的。”

王俊凯眼睛好像又湿了点,但这回没哭,只是用带着鼻音的声音轻声说了句嗯。

 

刘昊然心知自己无法对王俊凯进行更深入的试探,因为一切试探都只会使他和知更鸟的处境更加危险,毕竟他并不能排除王俊凯不是知更鸟,是他猜错了的可能性。

只是,王俊凯在牛排店难以遮掩的紧张,物资任务之后突如其来的眼泪,还有今夜的隐忍谨慎的痛苦,这些不小心泄露出的情绪都与他的猜测不谋而合。

而接下来,他只需要做最后一件事。

“胡准,抱歉半夜打给你。不是紧急任务,我现在在外面,不赶紧告诉你担心一会儿忘了。今天任务结束得晚,你还没睡吧?嗯,那就好。明天上班后记得去找张处长,问他要一份那七个嫌疑人这两天的行程记录……你不用管是哪七个,张处长知道,他也肯定会派人跟踪记录,对,你只需要把他的记录要来就行。那七个人这两天去了哪些地方,见了哪些人,一定要让兄弟们一一核实,最后把整理完的资料拿来给我。对了,记录可能有所疏漏的地方需要标记出来……对,不必对张处长多说,这毕竟是我们自己的行动。嗯,你明白就好。这些天兄弟们应该会比较辛苦,等这个任务结束后,我给大家发奖金。”

 

在公共电话亭打完电话回到酒吧,刘昊然看见王俊凯已经趴在了吧台上,估计是睡着了。小朋友的肩膀随着呼吸一起一伏,残留着没喝完的酒的杯子就搁在手边。

刘昊然走过去,刚刚靠近一些,王俊凯就醒了。

他揉了揉眼睛:“我怎么睡着了。”

刘昊然去扶他手臂,想拉他一拉:“困了就回家吧,都这么晚了。”

 “……疼。”

刘昊然这才注意到自己碰到了他手臂上的伤处,连忙松开,又忍不住教训他:“你还知道疼?受伤还喝那么多酒。快回家睡觉吧,明天还得上班。”

“知道啦。”

睡醒了的王俊凯又恢复了平日里活泼的样子。他们有一段顺路,就自然而然地同行,这个点街上什么人都没有,只偶尔看到一两只趴在路边的野猫。

刘昊然见他心情恢复,就问了句想问很久的话。

“日本是个什么样的地方?”

王俊凯没想到他突然问这个。“什么?”

刘昊然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:“我还从来没有出过国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”王俊凯一面回忆,一面尽力地描述给他听,“日本其实很美,跟我们现在的书上写得完全不一样。富士山上常年都积着雪,从远处看就像一副画。每一个人都会非常非常期待樱花盛开的季节。”

“樱花?”

“樱花盛开的时候,那一整片的树,都白花花的、圆乎乎的,花瓣会飘飘荡荡地掉下来。就像小时候听的神话故事里神仙待的地方。”

刘昊然轻笑:“我以前从没想象过,日本人居然会有这样的雅兴。”

“其实日本人很有礼貌,也很爱美。哎刘处长,等我们打完仗,要是你不嫌弃,我陪你去日本看樱花。”

那句“等我们打完仗”让刘昊然有一瞬间的晃神,面前一脸真诚的少年似乎真的就是自己最亲密的战友,他们真的在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。

刘昊然努力把“知更鸟”三个字从自己的脑海中赶走。

他开始想象王俊凯口中的日本,那些在他原本的印象中凶神恶煞的军官忽然变成了衣冠楚楚的青年,带着女伴在樱花树下野营,在如同柳絮一样飞扬的樱花瓣中接吻。

“你很喜欢日本吧?”

“在日本学习的那段日子真的很开心,比在家里自由,也比在这里轻松。我现在满脑子驱逐共党,统一全国,就是把樱花摆在我面前,大概也没那个闲情逸致去看了。”

王俊凯顿了一会,又补充道。

“其实我和日本人不一样,他们喜欢樱花凋零的样子,白色花瓣落了满地,树枝光秃秃的,他们爱看那个。但我不喜欢。我觉得樱花正盛开的时候最美,我觉得美的东西,都该以最灿烂的样子表现出来。”

王俊凯还有句没说出来的话。

樱花花期太短,与其去思索死亡的漫长,不如在活着的时候,活得最值得。

其实他似乎曾和刘昊然说过这个意思,他当时就说了四个字。

向死而生。


评论(9)

热度(57)